2005/01/30

Sooo獸專訪 Flying Cat 首腦人物 Alan Chow



這個 Scary Girl: mini treehouse 系列是鼎鼎有名的澳洲插畫家 Nathan Jurevicius 設計公仔的第一個系列作品,共有 12 個角色,包括了 Roofis 、 Arkski 、 Luuka 、 Bennzi 、 Pegsti 、 Klipper 、 Naal 、 Dudson 、 Heenie 、 Glamboosa 、 Seoop 與 Ziffrey 等,還外加一個神秘人物。

角色故事是這樣的,長相奇特、打扮怪異的 Scary Girl 背後有個十分淒涼的身世。

Scary Girl 一出生沒多久,就被母親遺棄在海邊,之後為路過的大章魚 Blister 所發現並收留;在 Blister 慈愛與細心的照顧下平安長大。

除了給予照顧外, Blister 還為 Scary Girl 建造了一個可愛的小樹屋,這也就是本系列「mini treehouse」名稱的由來。

Scary Girl 雖然有 Blister 與一群長相也是十分古怪特異的好朋友相伴,但隨著年齡的增長, Scary Girl 對於自身的身世充滿了好奇與追尋的嚮往,就在白兔智者 Bunniguru 的開示與引導下, Scary Girl 決定離開小樹屋,前往陌生的城市,展開她的身世探索之旅…

----------------------------------------------------------

轉載-Sooo獸專訪 Flying Cat 首腦人物 Alan Chow

第一次知道 Flying Cat 這單位,是發現國內漫畫家-阿推push設計的[ 野骨 ]公仔,當時對其執行的能力印象深刻…
Flying Cat 將平面的線條立體化後,呈現的整體感超越了平面作品給人的平板印象,感覺''一個充滿生命力的角色''就這麼佇立在你面前…就像代表作[ Scary Girl ]系列作品,後來Scary Girl也讓 Flying Cat 聲名大噪…


這回sooo獸為您專訪到 Flying Cat 首腦人物 Alan Chow ,談談''這隻貓''如何在玩具的領域中自由自在暢快飛行…sooo x Alan Chowsooo: 可以為我們介紹Flying Cat的品牌風格嗎 ?Alan: Flying Cat是香港一家玩具製造公司,我們和其他製造商最大的不同,在於我們採用海外設計師為我們創作。

sooo: 為何成立Flying Cat ?
Alan: 當我開始製作我們設計師所設計的玩具以後,我覺得讓他們成為一個工作團隊會更好,所以我借用Nathan Jurevicious的靈感,以「Flying Cat」作為公司的logo,設計師團隊也屬於這個品牌。

sooo: Flying Cat在市場的定位?
Alan: 老實說,我並不知道人們對「Flying Cat」有什麼想法,到目前為止,我僅僅為我的品牌努力18個月,我們設計團隊所努力的,只是為讓更多人知道我們的設計、產品及目標。

sooo: Flying Cat的商品執行能力很強,可以了解你過去的背景嗎 ?
Alan: 嗯,到目前為止,我獨立經營了26個月,在從事玩具創作之前,我並不了解玩具,更別說製作玩具了,但我現在必須持續跟設計師、市場、產品及銷售量溝通;坦白說,直到現在都覺得工作不易,但是我相信我可以做到,也希望讓更多的人知道Flying Cat。

sooo: 如何尋找圖像創作者?
Alan: 當我開始創業時,我已經從網路上找好設計師,這也表示依我自己想法選擇合作的設計師;這非常主觀,但是也很有用。

sooo: 圖像創作者之間如何建立合作關係 ?
Alan:當我一開始接觸設計師時,必須解釋我想在香港做些什麼,而在那時對一點成績都沒有的人來說,要說服設計師相當困難,必須讓他們知道如何設計玩具,並且必須不斷對設計師更新市場趨勢。我覺得誠實跟信任對維持一段關係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目前為止我非常感謝他們所做的一切。

sooo: Flying Cat比較把焦點放在商品本身,與一般強調設計師的做法比較不一樣,這是Flying Cat的經營方式嗎 ?Alan: 一年半以前,當我們孕育出第一個公仔「驚世女孩」(“Scary Girl”),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也沒有人對我們的產品感興趣;然而我們持續推出產品以及在香港的 Toy-con雜誌發表每一次公仔作品,現在總算得到良好的迴響。我們設計師跟我都想要設計很棒的系列作品,並不想打響設計師個人名號,尤其他們在這行裡還不算出名,同時Flying Cat的商品都是系列產品,每系列都有漫畫或動畫作為背景架構,而非單純打個人牌的設計師作品。不過,還有很長的一條路要走。

sooo: 對新進的圖像創作有何建議
Alan: 我覺得每個設計師跟插畫家都有他們自己的概念跟風格,他們需要良好的行銷人員,幫他們,當然,也不是每一次都會成功,只是別放棄,只要他們仍有信念,他們就會找到自己的風格與方法。

sooo: 台灣的漫畫家阿推也是Flying Cat合作對象,可以談談合作過程的經驗嗎 ?
Alan: 朋友介紹我認識了PUSH,我們相處的很融洽,也相互分享不少經驗,他是一個很好的設計師和插畫家,他的插畫非常棒。

sooo: 對sooo的首件商品METAL的看法與建議 ?
Alan: 我喜歡Metal的創意跟品質,但我覺得如果他們有良好的計畫跟行銷模式,這樣才能讓更多人知道他背後所要呈現的故事,也許他們會覺得這是抄襲日本的卡通原創,原創對這個市場是很重要的東西。

sooo: 對玩具產業未來的看法 ? Flying Cat的未來計畫 ?
Alan:亞洲經濟衰退嚴重影響了玩具市場,我們必須找出生存之道,而且使夢想成真。美國跟英國有很很大的市場,但是對新人來說很難介入這個市場,很多人都非常的努力並且擴大自己的規模,今年Flying Cat想分別在許多國家舉行展覽,因為我們收到了從很多不同國家來的E-mail,他們對我們的產品很有興趣。貓真的準備要飛了,希望很快可以見到你們。

.6月的香港台灣玩具創作大展Flying Cat也是參展單位之一,有興趣的人不可錯過一睹Flying Cat的精彩作品。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