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5

外面的世界很精采















2006年12月14日,台北下了一整個下午的雨,寒流近了,天氣濕冷...這天是我離營的日子。

整個下午都在下雨,沒有派對;沒有祝福,沒有任何活動的呆在房間裡,甚至我懶得去領退伍令,一直到晚上才領(營輔導長還說沒見過這麼晚才來領退伍令的),這天...平淡的可以。

其實平淡也沒什麼不好,不過是做回老百姓而已,而且現在當兵又沒啥大不了的,只是心中還是有點小小的失落...因為自從入伍後,哪天不是盼著退伍這天的到來,有時還會幻想朋友親人夾道歡迎我凱旋榮退(身披紅色綵帶那種),或者有個盛大的驚喜派對慶祝我的重生...雖然最後果然都只是幻想...甚至平淡的比平常更平常。

話說回來,退伍這種事情也只對自己有意義,這年頭大家都在忙,誰理你啊?!只是這樣子反而讓我感覺到,退伍如果說因為沒有好好慶祝一下或者大玩特吃一番的話,還真是沒什麼好直得高興的耶...我以為我會很高興的,可是到頭來卻找不到理由,除了可以脫離那該死的哨亭和防彈背心值得慶幸之外...

結束了800多班大門正哨(當了憲兵之後才會發現,腳不是用來走路的...是用來罰站的),終於可以卸下天殺的甲種服(到底是哪個混蛋發明這種服裝)與防彈龜殼,這次離營我再也不需要收假了,再也不用趕「1800」,仔細想想...其實還是有事情直得欣慰啊!

現在的部隊對生活不知道是怎樣,是我的單位如此而已,還是哪裡出了問題...這一年多以來除了入伍新訓以外,我從未感受到所謂的「同袍情誼」,反倒是見識到了什麼叫做「人心隔肚皮」。 如果說部隊是社會的縮影,那我入社會前還真是狠狠給他上了一課「心機教戰訓練」,也同時打上一劑「社會菜鳥與防針」。

除了種種教訓之外,我的軍中生活還真的沒啥好回憶的...沒有快樂,也沒有什麼值得感動,身為國防部憲兵的生活真的是「一年如一日」啊!別誤會喔!這樣形容並不是代表時光飛逝的意思,有了「哨亭時光屋」時光它決不可能會「飛」逝,只會倍數緩慢...我所形容的是指800班哨,上哨,下哨,再上哨,再下哨...如同大保全般的性質與工作,無數次望著營區對面的麵包店開門、熄燈,我的人生莫名奇妙的消失了一千多個鐘頭。

真的,很難以想像...我自己都不太敢相信,我居然這樣撐過來了,學長曾經說過(安慰)「加油!撐過去就是你的了!」嗯...請問「你的」這玩意到底是啥鬼...難道是說那張薄到幾乎忘記它的存在的「退伍令」嗎?如果真是如此,這張退伍令還真是價值非凡啊!(建議國防部可以為憲兵退伍的人特別附註上卡哨時數,這樣拿出回味就會絕得自己非常了不起)

好了...感言和抱怨都就此打住,無論如何我總是完成了象徵「男子漢」或者「轉大人」的重大挑戰-「兵役」了!今天早上完成歸鄉手續後,我已經可以正式向世界(應該是向台灣政府和人民)宣佈:我期滿退伍了!然後...我也即將面臨人生新的階段和新的挑戰!

記得曾經常在哨上常常感歎的哼著那首電影「如果愛」的插曲「外面」(周迅唱的)...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出去會不會失敗  外面的世界特別慷慨 闖出去我就可以活過來
留在這裡我看不到現在 我要出去尋找我的未來
下定了決心改變日子真難捱 吹熄了蠟燭願望就是離開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出去會變得可愛 
外面的機會來得很快 我一定找到自己的存在 
一離開頭也不轉不回來 我離開永遠都不再回來
.........................................................
付註(軍旅小記)
2005-9-17 陸軍1977梯入伍 宜蘭金六結 步一營步二連第八班(打飯班)
2005-10-18 憲兵忠貞703梯憲訓 林口憲校 第一大隊第四中隊第二分隊
2005-11-22 憲兵202指揮部229營第二連 軍備局水源營區(連本部)
2005-12-19 憲兵202指揮部229營第二連分據點-鼎興營區
2006-03-17 憲兵202指揮部229營第二連分據點-率真營區(漢光特別勤務)
2006-04-28 憲兵202指揮部229營第二連分據點-鼎興營區
2006-12-15 憲兵202指揮部229營第二連分據點-鼎興營區(退伍)

7 意見:

Wen 提到...

這心情這的好像不是外人能體會的

rockbird 提到...

去年的12/12是我退伍的日子

憲兵站哨是很辛苦的..
無論風吹雨打日曬水淹...
但不論如何...退伍最好....(賀!)

好Yeh人 提到...

Enzo退伍勒~恭喜你啦~
還在當兵的我可以感覺到...
這真的是大解脫阿~哈哈~
我還要到明年三月呢!!
不過還是要祝福你解開束縛後的未來
會更美好唷~

匿名 提到...

記得當時還在ENZO當兵收假前留過言,現在已經看到你退伍了,外面的世界不只很精采,時間還過的很快…。

今年的九月也輪到自己入伍了,然後也被選中憲兵,明天是我下部隊以來第一次假期的收假,回到部隊後就開始卡哨,為未來一年兩個多月的卡哨戰拉開序幕。

入伍到現在,也跟ENZO一樣並不覺得有什麼同袍之情的存在,雖說平常都是說說笑笑的,然而真正需要對方時,同袍總是不好找。

然而退伍或是入伍這件事,我一直覺得是個人的事,入伍到現在下部隊的每一天,如果不是看閒暇時寫的雜記,根本就想不起來一星期前作了什麼,因為每天都一樣;除非自己想辦法讓日子有點不同,對我來說,就是找時間在小筆記本上寫寫字、畫畫圖而已。

現在才剛下部隊,根本無法想像退伍的事,但也聽說退伍會沒有什麼實際感,我想那是因為習慣了日復一日的單調生活,所以一時回復不過來吧。

往好的方面想,恭喜ENZO結束這一年的體驗退伍了,相信一些經驗是很難用那張薄不拉嘰的退伍令說明的,但歷練是自己的,恭喜了 :D

匿名 提到...

還是老話一句
恭喜退伍
雖然當兵沒學到什麼有用的東西,至少面對心機遊戲時,可以有警覺心的遠離它~~~哈(有練過有差)

匿名 提到...

還是老話一句
恭喜退伍
雖然當兵沒學到什麼有用的東西,至少面對心機遊戲時,可以有警覺心的遠離它~~~哈(有練過有差)

Zhang │ Hey dear ∴urTiger 提到...

happy birthday to wen1220 + you 1222.
because i don`t know your home number.
i hope you will be happy and fine.
i send a card to you . waiting for it.: )
see you. my 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