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6

Gmail終於下蛋啦!



終於...約2週前意外得到一個Gmail邀請函...興致勃勃的趕緊申請一個帳號來玩,順便氣氣告訴我Gmail有多珍貴的室友,炫燿一番一後便開始測試BATA版的Gmail。
使用後發現...支援中文字的部分似乎還有許多問題,像是郵件會變成亂碼,或者是通訊錄匯入便亂碼的問題...嚴格說上來有不少地方還有待改進,但是其中有許多功能可是其他家免費信箱所沒有的強大功能喔!現在就讓我來說說Gmail的魅力和強大功能吧!
---------------------------------------------------------------------------------------------------
除了1GB大容量信箱,以及令人羨慕的@gmail.com信箱地址之外,Gmail從基本理念就與其它webmail系統有所不同,而這些差異連帶的使得Gmail在使用上與一般webmail系統也很不一樣。在Gmail裡面,為數眾多的信件並非依照平時一對一的關係整理到不同的資料夾裡面,而是可以同時分配多個標籤(Label)給同一封信件。舉例來說,如果同班同學為了社團活的的事情寫信給你,那這封信就可以同時貼上?同學信件?以及?社團活動?兩個標籤。點選這兩個標籤都可以找到這封郵件,而使用者可以自行定義無數個標籤,並視情況刪減標籤。暫時不再需要的郵件,則可以在勾選這些郵件之後,點選 “Archive” 按鈕將之封存起來。被封存起來的郵件,在inbox裡面是看不到的。這時可以藉由點選各個標籤找到相關的郵件,若一份郵件在封存之前沒有分配到標籤的話,就只能用搜尋的了。當然,我們也可以點選 All mail鏈結把所有的郵件叫出來一個一個找,不過一旦信件很多的時候,要這樣找就很浪費時間了。
若了解Gmail的設計理念,就不難理解Google之所以大方的提供1GB的空間其實是有道理的。試想,若您的信箱只有10MB,甚至2MB,會需要用到強大的整理以及搜尋功能嗎?所以啦,使用者的信件越多越亂,越能夠突顯Gmail強大的整理及搜尋能力吧?(註:至目前為止,Gmail還無法搜尋中文字串。)
Gmail那1GB的空間,如果光拿來存放無關緊要的信件,未免太浪費啦!這時候,搭配Gmail的 account aliasing,就可以讓您的Gmail帳號搖身一變,成為一個超棒的個人資料庫喔!
Alias的意思就是假名,而Account alias就是可以替您的帳號取個假名。利用帳號假名的功能,我們可以把帶有不同假名的帳號分給不同的人,而達到預先分類郵件的目的。在Gmail裡面,使用者在帳號裡面任何地方擺上句點都是允許的。舉例來說,如果我的帳號是 Account@gmail.com,則以下各種寫法都可以成立,並且會指向上述帳號。
Ac.count@gmail.com
acc.ount@gmail.com
accou.nt@gmail.com
另外,若在帳號後面加上一個 “+” ,則可以自由在加號後面加上任何字串。For example,
Account+news@gmail.com
Account+files@gmail.com
Account+friends@gmail.com
這些帳號寫法都是成立的,並且都指向 Account@gmail.com
這下好玩的就來了。利用不同的帳號寫法,我們可以把不同的郵件地址給不同的人,加以區分郵件用途。例如:
Account+sales@gmail.com 分給同事可以寄送業務資料,
Account+friends@gmail.com 分給朋友寄色情圖片,
Account+family@gmail.com 分給家人,以此類推。
利用上述的帳號分類,再搭配Gmail的 filter 功能,就能把新郵件有效率地整理到不同的標籤分類。不過其妙用不只如此??假設我們有些重要檔案或者資料需要備分或者常需要寄給其他人,我們也可以把Gmail當作一個1GB的個人資料庫,把重要的資料檔案備份在Gmail信箱裡面。以筆者自己的使用為例,就可以把醫學的各種領域加以分類,並起配合filter系統,把一些重要的或者常用的醫學文件、期刊、簡報檔等資料,一股腦都放到Gmail信箱裡面,讓Gmail的filter系統幫我整理分類並且存檔。
這些信件寄給自己的Gmail地址的同時,記得在信件標題或信件內容註明檔案類型,關鍵字,作者等以後會用的上的資訊,有點像是以前在圖書館用的索引卡的格式,這樣以後要搜尋資料就方便許多了。筆者自己是註冊了兩個帳號,一個用來通訊,一個當個人資料庫。任何地方只要能夠上網,就不怕忘記帶資料了。
---------------------------------------------------------------------------------------------------
以下是Yam網路科技新聞報導
1G免費信箱Gmail自Google宣佈以來,引起多方關注,4月開放測試,大約發出1,000份邀請,而這些被邀請者也有權力發出邀請函給朋友,請朋友一起測試,但是每個測試者手上的名額有限,只有2個,一時之間物以稀為貴,不少人把Gmail帳號拿到eBay上賣,第一階段測試期是3?6個月,因此這個狀況應該會繼續維持。
以Gmail關鍵字在eBay上搜尋,可以找到超過150件刊登物,不過價格相當紊亂,也有不少帳號是以0.01美元起價,讓購買者自己加價,歸納來說普通的邀請帳號100美元以內就可以買到,據了解,曾經出現過hackers@gmail.com特殊帳號,以450美元起標,大家爭相競標,結標價超過855美元。Gmail的邀請函最初是發送給BLOGGER.COM的用戶,而且必須是在4月20日前註冊的Active user,BLOGGER.COM是Google在去年收購的Blog系統,因為邀請有限,所以在Active user採用隨機挑選的方式。
至於Gmail到底好不好用,根據測試者在網路發表感想,認為除了標題偶而有點問題外,對中文支援相當不錯,但是Web介面開啟較慢,目前也不能使用POP3方式收信,如果未來還能與Toolbar整合在一起會更完美。
另外Gmail使用者指出,Gmail提出「信箱超大,別刪除郵件」的概念相當有趣,隨處可見讓用戶別刪除郵件的小標示或字句,如此可搭配Google引以為豪的強大搜尋功能,但是除了inbox之外,沒有其他郵件夾,也不能設定,只能將郵件封存,如此一來,一旦信件過多,如果不使用搜尋引擎,找尋就會相當不便。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穿插廣告與隱私權的問題,由於該系統目前對中文不能支援,因此,使用中文的用戶等於是一個無廣告的Gmail。
---------------------------------------------------------------------------------------------------
由以上應該足以解釋為何Gmail的魅力驚人了吧!
我的室友甚至封它為「可遇不可求的Gmail」以及「網路尖端分子身分證」....哈哈哈...
不過這兩天似乎Gmail發出邀請函的數量暴增...陸續我也幫我的室友跟網路上的貴人要到了幾封邀請...現在一家4口都有帳號啦!
不過重點是...我Gmail申請至今也好一陣子了,始終不給我下蛋〈據說會生邀請函〉,正在絕望之際...嘿嘿!剛剛打開信箱的時候發現...終於出現了!!!
You have 6 Gmail invitations. Invite a friend to join Gmail!
天啊!Gmail終於給我生下6顆蛋啦!
---------------------------------------------------------------------------------------------------
重點來了!
由於室友們都已經入手帳號啦!所以呢...本人打算把機會留給我可憐冷清的Blog閱覽者!
如果你偶然看到了我的Blog,或者你有經常來看看這小窩...那留言給我吧!留下你的信箱和英文名子!
先留先贏...送完為止...如果以後還有下蛋...繼續送!!!

26 意見:

We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Zhang │ Hey dear ∴urTiger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kate lee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kate lee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Enzo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kate lee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Enzo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Z】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Enzo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Enzo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Enzo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We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小豬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Enzo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Hill Yang 提到...

你好阿
偶然間看到你的BLOG
你設計的圖真的很厲害很好看
打從心深處佩服

又很偶然的看到你有多的GMAIL
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多的
如果還有的話
請告訴我
謝謝^^

Enzo 提到...

HI 多謝誇獎囉...您不嫌棄
請留下MAIL信箱和英文名子...我才能給你邀請函喔!

Hill Yang 提到...

Hill

hppy.y4448@msa.hinet.net

就拜託你啦

Enzo 提到...

祝你使用愉快...以經寄出囉

CH!UR 提到...

Gmail真是好處多多、功能強大,
不知道還有沒有名額讓我插花一下?

我的mail: chiu6752@ms13.hinet.net
謝謝∼

也謝謝你來逛我的BLOG唷!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是mooy
可以給我gmail嗎

這是我最夢寐以求的事
謝謝
mooy347@yam.com

匿名 提到...

恩恩
真希望也有一個1g信箱可用,
我英文名hoho
信箱地址hihg8882002@yahoo.com.tw
謝囉...期待您的來信

匿名 提到...

也可以給我一個嗎
jerry198507@hotmail.com
感激不盡嚕 ^_^

匿名 提到...

可否給個機會
paddyshiung@so-net.net.tw
申請的英文名字
paddyshiung

Wen 提到...

已經寄出囉~祝你使用愉快